close

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看米果的部落格

但是認真開始追是在開始上班之後

(嗯...上班時都用電腦...總是會喜歡東逛西逛的嘛...)

這幾天看完了米果的慾望街右轉

能在十年後遇到這本重新再出版的書就是一種與書的緣分吧

我非常喜歡書的封面

(封面的繪者是作者米果的姪女Via)   

還有沒有印上任何"名人推薦"的書腰(多麼難得)


邊看慾望街右轉   我不斷地想起我書櫃裡、衣櫃裡還有推在床邊的那些書

以及與我交流過各式各樣的書的那些朋友


國中時我喜歡把書按照出版社還有大小排列

高中時我有個很假掰的習慣  每本新買的書我都會作一張專屬的書籤

後來當然就沒有這麼勤勞


第一次看吉卜力的心之谷時我馬上就喜歡上這個故事

一方面是我很喜歡Country Road這首歌

另一方面是我超愛月島雫透過圖書卡開始留意天澤聖司的這個情節設定

一直到現在   我每年至少都會看一次心之谷的DVD

(然後一邊OS:我小時候去圖書館借書也都會留意圖書卡啊   爲什麼我就無法認識天澤聖司?)


小時候我家的書櫃上有光復書局的21世紀世界童話故事全套和漢聲的精選圖畫書系列全套

某年大學暑假家裡換新書櫃時我整理家裡全部的書時發現這些童書都不見了

一問之下才知道我媽把這些書都送給我妹的國小老師

當下我超心痛的   還請我媽去跟老師說   等她的小孩都看過之後可不可以把漢聲那套拿回來  

尤其是14隻老鼠那三本

我媽大概覺得都已經送人了   不好意思再去提出我的要求   

後來發現14隻老鼠其實還有再出新的(小時候我媽買時只有出三本)

我媽就乾脆把全套14隻老鼠買下來

其他幾本我很愛的我決定再自己慢慢買


國小的時候除了自己買書和從圖書館借書

葉和施也是供應我看書的大戶

葉的媽媽是國文老師  

紅樓夢、鏡花緣、老殘遊記、儒林外史等都是葉借我看的

還有老人與海、小婦人等西方經典

國中時葉借我埃及三部曲   看得我欲罷不能   

以至於以後只要看到跟埃及有關的事物時  我都會想起葉   

還有我們一起在書法班聊天、交換書和漫畫的時光


施則是啟發我看偵探小說的功臣

亞森羅蘋系列和福爾摩斯系列都是施一本本帶到學校借我的

除了偵探小說   施也是我的漫畫供應商

那時候名偵探科南只要出新單行本施就會趁中午回家吃飯時把漫畫藏在制服裡帶來學校借我

施最後一本借我的書是歌劇魅影   最後一次漫畫交流則是他借我I'S

每次看宮部美幸或東野圭吾時   我常會忍不住想   不知道施有沒有看過這本


高中時和Aneita互相借書(不過比較常互相借CD)

我還記得Aneita說過鐘怡雯的散文讀起來好像一直押韻

前一陣子Aneita借我酒井順子的敗犬的遠吠

為了在高鐵上閱讀   我還把它放在書衣裡好遮住書名

(大概是因為我自己愛觀察別人在交通工具上看什麼書  所以才不希望別人看到我在看敗犬的遠吠)


大學時有陣子寢室裡的話題都圍繞在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現在想想   當初應該記錄一下我們到底在聊些什麼

精采的Women's Talk   


前一陣子在PTT上看到某位苦主的書"全部"被他哥哥丟掉

看得我好不心痛(還包括畢業紀念冊等   我實在不懂那位哥哥在想啥)

這時候就要感謝我媽   雖然她知道我衣櫃裡放著一堆漫畫

但她從來沒有把它們丟掉

(不過仔細想想   我會跟漫畫結緣也是因為小時候我爸和我媽會租灌籃高手的漫畫啊)


書越買越多最困擾我的就是書櫃了   因為書櫃又不會長大= =

家裡的書櫃早就滿了   現在台北住處的櫃子也被我填滿了

偏偏我帶有戀物癖的那一面無法接受把書賣掉


前一陣子和家教學生聊到我其中一個夢想就是家裡的書櫃是像租書店一樣有滑輪的那種

這樣感覺可以放很多書

結果沒想到學生家的書櫃就是這種   因為她和她爸爸都有收集漫畫的習慣


總之   現在台北住處的書已經開始往衣櫃發展了

我必須要減緩買書的速度=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籍 慾望街右轉
    全站熱搜

    biodist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